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国“超级计算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网络中心顺利召开

  9月25日,为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政策,在科技部领导与支持下,我国“超级计算创新联盟(Supercomputing Innovation Alliance,以下简称联盟)”在网络中心正式成立。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副主任袁建湘、中科院条财局副局长王凡、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处长嵇智源、高新司处长王春恒、李莉、计划司处长傅欧、基金委信息科学部项目主任赵瑞珍、中科院条财局信息化工作处处长陈明奇和项目主管褚大伟、网络中心主任黄向阳、副主任迟学斌、科技处处长王伟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知名专家金怡濂院士、研究员桂文庄、袁国兴和孙家昶等作为联盟专家委委员特邀出席会议。联盟理事单位4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袁建湘、王凡和金怡濂共同为联盟进行了揭牌。

  袁建湘强调,联盟作为产学研的一种创新模式,在超级计算应用与发展中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机制创新、推动利益机制与协调机制的共同进步,紧密联系联盟的各项发展,尤其是人才队伍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发展。

  王凡作为发起单位代表致辞,他提到中科院正致力于“创新2020”的推动与实施,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科学技术、信息网络科学技术等各重大专项均需要超级计算的支持。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中科院一百多家研究所更为有效地利用超级计算资源。同时,院外高校、科研机构也将更为充分的利用超级计算资源。

  金怡濂作为名誉理事长发表特别讲话,他说,很欣慰看到许多单位都十分踊跃地积极加入到联盟中,体现了共同发展的愿望。超级计算是综合国力的体现,也是创新型国家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我国的超级计算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国外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而信息技术的关键领域必须是自主可控的。金院士特别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力推动超级计算机的应用,特别是把超级计算中心建设好,为国家进步、科技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希望大力提升超级计算机的研制水平和利用水平,提升我国超级计算的整体竞争力;三是希望大力推动超级计算产业进步,以及特色应用产业的发展,保护自主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应用的发展,加大对衍生技术的推广工作。

  大会特别邀请了来自3个不用应用领域的专家代表致辞,他们分别是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郭兆电、中石化石油勘探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改善及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于坤千。

  联盟成立大会之后召开了首届联盟理事会。全票选举通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钱德沛担任理事长,网络中心副主任迟学斌担任秘书长,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谢向辉担任副秘书长。随后各发起单位讨论并一致通过了联盟章程。

  联盟的成立,将有力促进我国高性能计算相关技术的创新、应用的普及和产业的发展,加速我国超级计算产、学、研、用的融合,开辟我国超级计算发展新征程。

  联盟介绍: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Supercomputing Innovation Alliance)由具有一定规模的国家或地方超级计算中心,高性能计算应用单位,超级计算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制造、推广、服务的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等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或其他组织类机构,按照“平等自愿、统一规划、合理分工、权利义务对等、开放共享”的原则组成。

  联盟宗旨:需求牵引、资源共享、协同创新、持续发展。

  联盟把“造机器”、“管机器”和“用机器”的这3个群体友好联合起来,共同探索构建超级计算创新平台,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应用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与广大用户,壮大我国超级计算事业。

  联盟将聚合超过6万万亿次(>60PetaFlops)的超级计算资源,其中包括最新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的9台国产超级计算机,如刚登顶世界的天河二号、2010年排名第一的天河一号等。联盟有点像银联,只要你在一家超级计算中心有账号,通过联盟,可以使用其它超级计算中心共享出来的资源,相当于跨行取钱,这也是云计算的一种服务方式,将惠及我国广大超级计算用户。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82 京公安网备1101082030548号
电话:010-58812541 Email:scalliance@sc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