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盟活动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2021-2022年度全体会议召开

   318日,超级计算创新联盟2021-2022年度全体会议在贵州召开,以东数西算、超算互联网与高性能计算为主题。

会议由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秘书长金钟研究员主持。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司一级巡视员梅建平、二级巡视员王力、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孙德刚、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李远、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理事长郑纬民为大会致辞。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管海兵教授、超级计算创新联盟副理事长迟学斌研究员等以及联盟各单位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梅建平对联盟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我国超级计算系统已发展成世界领先,但还应注意到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需要迫切的开展超算统筹、国家超算网建设,实现从提供传统算力到提供算力服务的转变,加速实现全国范围大型算力的统筹协调。联盟承担着超算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使命,对我国超算的整体提升不可或缺,希望联盟立足国产超级计算系统,建立国产超算系统生态。

孙德刚对科技部长期以来对联盟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我国的超级算力已在大气海洋、高能物理、航空航天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作为联盟的发起单位和秘书长单位,一直致力于推动联盟事业发展,E级计算也成为中心“3+1”业务布局的重要方向。在十四五期间,中心将积极推动加快构建国产高性能计算应用生态,使其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远对联盟大会在贵州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在科技部的特殊关怀和各届同仁的大力支持下,贵州省数字产业快速增长、数字融合日益深化、数字基建提档升级、数字治理持续深化、数字生态健康发展,具有超级计算的丰富应用场景。诚挚邀请联盟成员单位到贵州来交流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共同促进超级计算产业的发展。

郑纬民表示非常高兴参加联盟年会。他指出,超级计算联盟很重要,感谢科技部及领导对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的支持。超级计算机是与高铁、航天空间站并肩的中国名片。我们已经具有了制造世界最快计算机的能力,曾三次获得戈登贝尔奖,超级计算应用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希望联盟把握十四五创新发展契机,将超算事业推向新高度。

会议还特别邀请清华大学郑纬民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吴开超研究员、中国移动研究院孙滔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结构机械工程部李辉主任等做了 对贵州东数细算的几点建议“‘中国算力网研究计划基于中国科技云的FAST多目标巡天示范应用及其对算力网应用的思考等报告。还对联盟年度工作和各工作组工作进行了报告,认真讨论了东数西算、中国算力网发展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本次大会加强了联盟成员单位的相互交流,联盟将发挥桥梁和平台的作用,把造机器、管机器、用机器联合起来,根据国家需求及发展方向,为我国的超算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82 京公安网备1101082030548号
电话:010-58812541 Email:scalliance@sc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