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盟活动
超级计算联盟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长会议顺利召开

为更好的推进超级计算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展,2023216日在北京召开了“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长会议”。科技部高新司二级巡视员王力、联盟理事长郑纬民院士、联盟秘书长金钟研究员,以及联盟副理事长管海兵教授、迟学斌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

王力回顾了二十年以来我国超算事业的发展以及十四五期间的新目标,对联盟推动重大科技突破、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予以了肯定。希望联盟能够更多的服务国家超算发展战略,助力我国超算在基础设施能力、计算技术创新以及软件生态建设等方面到2025年得到大幅提升,有力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郑纬民将超算肩比我国高铁、空间站的又一张中国名片,感谢科技部对超算事业长期的支持。我国超算的系统研制水平、入榜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总性能占比均达到世界领先,应用也多次获得全球最高戈登·贝尔奖。但仍面临应用软件移植难、未能充分发挥E级系统性能等问题,建议后续从真正用好系统、建好系统软件生态做更多的努力。

管海兵对十四五国家超级计算的布局进行了分析,建议从三方面做进一步的研究与探索。一是提供更加精确深入的技术服务,帮助领域科学家提升软件性能;二是建立对促进软件生态的奖励机制;三是打破当前各超算中心自运营封闭状况,从实际需求出发,做好中国算力互联网事业。

最后,金钟汇报了联盟年度工作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设想。与会理事长及代表就联盟工作做了认真讨论。通过本次会议明确了联盟本年度的工作要点,为更好的发挥联盟作用奠定了基础。同时,会议议定联盟年度大会于20233月中旬举办,后续将加紧筹备大会,共谋联盟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82 京公安网备1101082030548号
电话:010-58812541 Email:scalliance@sc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