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盟活动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数据密集型超算”工作组正式成立

【中国,兰州,2021923日】超级计算创新联盟正式成立数据密集型超算工作组,工作组目标是为了凝聚数据密集型超算产业共识,联合“产学研”力量,推动高性能数据分析HPDA技术标准、系统架构和应用示范落地,倡议单位包括: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大学、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超算长沙中心、贵安超算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科中国等。

超算正在从计算为中心走向数据为中心:伴随HPCAI、大数据技术架构融合,实现交叉科学创新,科学研究由第三范式(计算科学HPC)向第四范式(数据密集型科学HPDA)演进。现今社会的科技进步离不开高性能计算HPC,但随着AI和大数据的技术发展,越来越多HPC应用借助AI和大数据技术深度挖掘数据背后的数据价值,使得AI和大数据技术与HPC融合,HPDA全流程计算已成为趋势。全球知名HPC市场调研机构Hyperion Research预测2019年到2024年基于AI和大数据的HPC存储的复合年增长率超过17%,远远超过服务器6.9%的复合年增长率,且到2024年,HPC市场将有超过40%来自HPDA数据密集型超算。

大计算往往与大数据相伴,过去30年,计算和存储发展并不平衡,超算面临新的挑战:一是参与计算的数据本身带来的变化,例如数据量变大,能源勘探由2D3D升级,数据量增加了70倍,二是参与计算的非结构化数据变多了,冷冻电镜、自动驾驶、先进制造等新型场景以非结构化数据为主。另外,算力和访存带宽的增长存在剪刀差,算力每十年增长百倍,访存带宽却仅增长八倍。数据密集型超算旨在解决以上技术挑战,打破存储墙限制,以新的HPDA超算架构将多样算力直接加载到存储系统,高效处理超大规模、多类型的数据,进而减少算力之间数据搬移,确保存储、算力能力平衡,牵引合理的存算比,避免算力空载。

接下来,超级计算创新联盟“数据密集型超算”工作组将与各参与单位共同协作,凝聚产业共识,加强超算HPDA系统研发,积极推动数据密集型超算创新应用示范落地,欢迎业界同仁积极参与,共建数据密集型超算产业生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标准的统一,以应对超算产业变化带来的新挑战!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Supercomputing Innovation Alliance是由具有一定规模的国家和地方超级计算中心,高性能计算应用单位,超级计算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制造、推广、服务的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等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或其他组织类机构,按照“平等自愿、统一规划、合理分工、权利义务对等、开放共享”的原则组成。其宗旨为“需求牵引、资源共享、协同创新、持续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82 京公安网备1101082030548号
电话:010-58812541 Email:scalliance@sc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