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盟活动
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组2015年第二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工作组2015年第二次工作会议于9月16日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组长单位浪潮集团牵头组织,旨在对更好实现HPC产业化与学术的结合、开拓产业化建设新思路、缩减技术研发与市场产品需求的偏差进行深入探讨。联盟理事长钱德沛以及本工作组成员单位和其他联盟成员单位共计17家单位派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由会议主持人浪潮集团高性能服务器产品部总监刘军介绍会议主题,并对各单位参会人员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钱德沛和Intel公司代表汤炜伟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钱德沛在演讲中对高性能计算发展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在未来应探索建立新型高性能计算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机制,配合E级高性能计算机和应用软件研发;研发一批重大关键领域/行业的特色应用软件,建立适应不同行业的高性能计算应用软件中心,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高性能计算应用生态环境,为我国HPC应用软件产业奠定基础。汤炜伟的演讲主要对Intel在高性能计算方面的相关产品与技术进行了讲解,并与大家分享了Intel在HPC创新与产业化方面的分析和建议。

  会上,刘军组织与会人员围绕2015年产业化面临主要问题和合作方式的建议,以及借助互联网+的思维,对搭建开放式合作平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单位代表根据自身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经验、问题进行了发言,并针对开拓产业化建设的思路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HPC产业环境建设不完善,缺乏统一的协议标准;技术成果与市场用户需求对接存在错位;商业化运营机制不明确,缺少产业化基金支持;还有软件的滞后也影响了HPC的发展。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何铁宁主任认为应该将应用软件的厂商加入进来,建立知识、技术、成果、人才的共享平台,促进HPC优势资源融合,实现联合开发联合创新。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张同鑫建议联盟平台小组在学科交叉点进行合作交流,促进高性能计算向实用转型,并加强与超算相关上下游产业联盟在国产化、软件开发、行业应用等方面的合作。

  随后,刘军对产业化组后续主要工作思路和措施进行了汇报。他提出要拓展据、互联网、人工智能领域,与这些企业探索交流,使HPC技术在这些领域发挥作用。要探索硬件厂商、科研用户、应用软件厂商的结合,形成HPC服务的产业化。并建立国产生态圈,形成国产处理器、国产高速网络、国产应用软件的产业化。接下来的具体措施一是要扩大小组辐射面,邀请联盟成员、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兴产业加入,并跟应用单位开展更多合作,挖掘需求、结合发展,从而实现大规模产业化;二是充分发挥产业化平台作用,组织产业化平台活动、宣传成员单位产业化成果,组织成员之间相互参观、学习、交流,收集成员单位需要技术转化和市场推广的成果,探索和建立技术成熟度模型;三是推进开展多联盟合作,实现跨行业/产业的协同创新;四是建设自研软件+国产硬件的试验平台。

  最后,由钱德沛对今天会议的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国产处理器关系中国长久发展,HPC产业应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拓展应用,不要聚集在传统领域,应向新兴领域扩张,建立资源+应用+软件的特色产业。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更加明确了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小组的工作开展方向,并探索了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路径新思路,为HPC软件开发和应用在市场需求引导下实现产业化路径奠定了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82 京公安网备1101082030548号
电话:010-58812541 Email:scalliance@sccas.cn